normal_4948799fe7c9d.jpg




大概不下八百萬次說過,我是個多麼熱愛日劇的人
而【偵探伽利略】無疑是2007年最受歡迎的日劇
帥到讓人頭昏的福山雅治完全就是我的王子大人....
所以我怎麼能不去看【嫌疑犯X的獻身】這部電影呢?


其實我對日本殺理推理劇有一個程度的複雜情緒
撇開走到哪死到哪的金田一和科科科南
像松本清張ˋ仁木悅子ˋ西村京太郎ˋ東野圭吾ˋ宮部美雪
這些都是屬於十分受歡迎的日本推理作家


但,事實上,我蠻害怕看日本的推理小說
不是因為他們殺人殺的太精彩或寫的沈悶
而是在於裡頭的場景或心理層面的描述讓我恐懼


大概幾年前,看過一本宮部美雪的書
我一直到現在還忘不了關於書裡描寫的場景
黑暗的房間,臭酸的味道,發霉的牆壁
又或是泛黑的指甲,潮濕的空氣
一些小小的生活上那種累績的的不愉快
比如噪音,垃圾,眼神,對話
那種極度不舒適感讓人印象很深刻


因為太過細微太私人太身歷其境
不似國外的推理小說明快的犯罪(!)
(這個形容詞對嗎?)
所以事實上我頗抗拒去翻閱日系的推理小說
反而鍾愛歐美系的推理書藉
(廢話這麼多,重點要來了。)


但,往往也因為有這些這麼好的小說或劇本
所以日本電影、日劇或卡通漫畫卻是我的最愛


所以一開始打算去看『嫌疑犯X的獻身』時
也有心理準備不似美國電影那種懸疑緊張的快感
事實上,這部電影拍的真的很好
是觀眾很需要用全心全意去體會每個角色的細膩之處
尤其是堤真一,他真是演的太棒了。
硬生生的壓過了男主角福山雅治的風采啊!



normal_49487e01bdfd9.jpg
( 石神哲哉 / 堤真一 飾 )



他在本片飾演百年難得一見的數學天才
石神哲哉在劇中不僅冷靜聰明,並且孤單。
和男主角湯川學同年而且同學


為什麼我要特別讚嘆他的演技呢?


其實上,堤真一和福山雅治的身形其實十分相像
二個人的身高也差不多高
但,堤真一在本片裡看起來就是比福山矮
像是被生活壓迫到喘不過去的那種沈重感
但也因人生際遇不同,比起來更加滄老
讓他整個人看起來就是無法抬頭挺胸



或許他一度對人生感到異常的絕望
當他想放棄生命時,是靖子給了他一道光明
也許他們只是鄰居,但隔著一面牆
他卻是和她們一同生活的一份子
美里在放學時揮手的笑容就如同女兒那樣體貼
而每天買的便當,也彷彿是妻子親手做的那樣甜蜜滿足


他的生活頓時不在只是只有數學而以
他每天出門時,就算只是輕拂過那小小花盆
也是他的幸福來源

不再苦悶,不在絕望。



正因為他平日的不起眼,還有漠不關心
他對於靖子那份壓抑又狂喜的愛戀
顯的格外含蓄卻又熱情。
(尤其是可以從他和靖子在電話中那微妙的表情看出端倪)


所以,他為了保護他想守護的人
思考了每一步完美不在場應對的冷靜
猶如他自己所言
光一個盲點就幾乎把全部的人都騙倒了。


但湯川卻和他旗鼓相當
所以,當他在登山那幕回頭看湯川的眼神
很複雜,像是想這樣就扔著不管他
但最後仍然還是伸出了手和湯川一起攻頂



而後在山頂上,他才會告知湯川

『解開了答案,也不會有人幸福的。』

他最想守護的,
不過就是日常生活裡的那份幸福。
也是他唯一的一道光芒。


但最後,湯川學還是讓靖子明白了他所做的一切
而靖子在最後跪著哭泣要和他一起贖罪
他最後嚎淘大哭的表情和聲音....



都讓我十分的震撼或震驚(?)
他完全完美的演活了石神哲哉這個角色
壓倒性勝利的搶過了王子大人的風采啊啊啊啊啊!


難怪連作者本人都說了
本片這簡直就是【嫌疑犯X的獻身】的世界。
我在小說中描繪出來的所有情景,
幾乎完全忠實地被重現在銀幕上。


我私心認為堤真一真的是功不可沒的要角。
也誠心推廌給喜愛【偵探伽利略】影迷們,
這真是一部十分好看的電影吶。



(當然福山雅治還是帥到天理不容啊!至於柴崎幸,妳就繼續模糊下去吧...)
normal_49487e020dd91.jpg






(另附上本片預告,引用自官網- 嫌疑犯X的獻身-精采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界人妻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