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p753


好了,寫完了對於李安的感想
接著就要聊到演員們在電影裡精采表現了


先來說這次最讓人驚豔的女主角湯唯


湯唯,我老實講在一開始那場四位夫人打麻將的戲開始
我還真看不出來那個面貎清秀的麥太太正是湯唯飾演
不顯眼,圓圓的臉,小巧的鼻頭,還有十指上不明顯的戒指
唯唯喏喏的在牌桌上問著易太太要進什麼貨才好走私

那時的我只關注著牌局裡那些你來我往高來高去的對白
還有陳沖所飾演的易太太那看似溫和卻又主導著大局的威嚴
我怎麼也想不出這個麥太太才是在預告裡那個眼波似水的美人

而後,到梁朝偉出場時
在那眉目間的眼神到這一刻,彷彿有了生命時
這才讓我猛然知道原來這個女人正是本片的主軸-湯唯。

好厲害的一個女孩。

怎麼可以用個眉兒來,眼兒去,暗送秋波的
就讓那張原本看似鄰家女孩的模樣轉眼就成了個女人
一個滿懷美麗又充滿情挑的優雅
一種自成風味又惹人憐愛的韻味

不同於臥虎藏龍的章子怡那太明顯的刻意
不同於喜宴裡的金素梅得心應手的老練
湯唯的眼神,勾魂的叫人美不勝收

加上那合身的旗袍,珠圓玉潤卻絕對不是肥胖的身形
柔弱又富女人味的肩膀到脖子,風姿綽約的舉手投足
活生生就像是從『良友畫報』裡那般如花似王的美人倩影
(什麼是良友畫報?請上奇摩知識家好好找一下!)

湯唯把那個年代的美人兒演的活影活現
湯唯只用一個眼神就把我帶入了那個動亂骯髒又繁華的上海

她在片中飾演的王佳芝
是個從青澀的大學生,為了鄺裕民的熱情加入了話劇社
有著敏銳的心眼,有著天真的情懷
當然,也有著對鄺裕民若有又無的情愫

這等的純真浪漫,是王佳芝人生裡最單純的時光
接著,到了開始假扮起麥太太的那刻
她從戲台上走了出來,走進的是一個黑暗裡
原本以為二個月可以落幕的戲
卻硬生生的,改變了她的青春年華
耗盡心神的她,仍愛上了那個人們口中狼子野心的易先生

這些轉折我想今天就算是其他演員來詮飾
也未必能引起看過這部電影的每個人產生共嗚
但是湯唯演來自然又不作做
該有的不該有的,她確確實實的都做到了
而且,出乎意料的,她演的更好更棒。


再來,就是梁朝偉了。

梁朝偉飾演的易先生,是個暴力又渴望的男人
心機極其深重,時時刻刻都要保護自己提防他人
這般城府,這樣壓抑,『人命』對他而言不過是公文上的簽字
他能相信什麼,能掌握的又是什麼?

是他自己。
是他自己。

除了自己,還能信的過誰?
除了戒備著生命,另外,就是心了
必需冷酷,必需武裝,必需殘忍,必需無情

在那樣的年代裡,一個有權有錢的男人
是要有何等心機才能造就這樣風雲

你說這樣背景,這等的男主角該誰來演才能入木三分?
是的,除了梁朝偉我還真想不出來還有誰夠資格

先聲明一點,我本來不是這麼欣賞梁朝偉的
(詳情請見電影觀後感:傷城
可是,自從傷城之後我完全五體投地
是用什麼樣的靈魂來構成梁朝偉這個人
是有怎麼樣的故事讓梁朝偉用一個眼神就能讓人心碎又心寒

尤其幾幕叫我難忘也難以自我

在第二場床戲前,他要近乎那種想把湯唯揉到骨子裡霸道
加上他反覆的說著『我信妳....我相信....』這般磨人的回答
還有那段在日本酒館中他抱著湯唯時,像嘲笑般的口吻說自己更像妓娼
又聽完湯唯唱的天涯歌女這樣豔情的小曲之後
發抖的雙手緊握著彼此,眼眶的淚水就這樣震撼住每個觀眾的心
而最後那幕,坐在曾有過纏纏綿綿的床上
那眼中的不捨,惆悵,痛苦,痛恨

是這樣絲絲入扣
讓我大氣也不敢喘,眼睛也不敢閉
因為,我深怕錯過每一幕掙紮

他們二個,都不相信愛情
然而,遇到了投入了沈淪了之後
那際遇只有你我心知肚明的結局


有人說,那三場床戲可有可無
當然,有更多人說這床戲才是表達他們之中的曲折
而我必需主觀的說
這是你必需明白有時候愛情這玩意
還真他媽需要靈肉合一的那一刻才懂的何謂切膚之愛

愛到了骨子裡
愛到了心坎去
愛到了血裡肉裡都是你(妳)

要怎麼樣才能證明這般濃且深的情和慾?
若沒有了心跳和體溫,失去了擁抱和親吻
少了那段透過肉體結合的歡愉和汗水
怎稱的上刻骨銘心?

人的一生之中何其有幸能遇到一段完全相信的愛情呢?
又或許猶如在湯唯歌聲中瑩繞不去的那段歌詞....
「人生呀誰不惜青春,小妹妹似線郎似針,穿在一起不離分....」
只能靠著那些在歡愉沈淪的慾望和肉慾中
才能忘記對未來的不知何去何從還有在愛情裡的獨佔表現吧!


是的,張愛玲在原著裡說了「到女人的心裡去的路通過陰道」
而我也認為這實在太有道理太有見地
有些時候,我也曾那麼想擁抱著你.......
即使敗德又無理,也只能用身體來證明著屬於你才可以的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界人妻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