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大特訓班內容是描述一位接不到案子的窮律師櫻木建二
某次在前輩介紹之下,接了一所高中債務的案子。

龍山高中是那種龍蛇混雜的爛私立高中,每年只有2%的人考得上大學
由於新生人數越來越少,學校面臨倒閉的命運。

櫻木建二決定與其讓龍山高中倒閉,不如想出解救的方法
這方法就是成立以進東大為目標的特訓班,第一年讓五人考上東大,自然會造成轟動吸引學生入學。



於是,有六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有不同困擾與不同進東大理由的學生加入的特訓班
接受櫻木建二的填鴉式教育。

讓放牛班學生考上日本第一學府,這題裁的確是有吸引力
而本漫畫和本劇可不是「聖鬥士星矢」之類靠小宇宙就可勝利的簡單之作(光有熱血沒有大腦)。

裡面談得許多填鴨式教育與應付考試的方法,據報導日本東大應考學生還因此增加20%呢!



什麼?在講求快樂學習,適性教育或是人本教育的今天
居然還有人鼓吹填鴉式教育。但是,本劇就不斷灌輸許多與現在教育主流不同的觀點。


而櫻木建二這位身為律師而不是正式的老師,在接了東大特訓的主任之後,還講了許多勁爆的話。

「這社會的規則是給頭腦好的人設計的,頭腦差的人就只能一直被騙。」
「加入聰明人的機會就是考上東大」
「考上東大是你人生的轉淚點」
「數學是一種正確與快速的運動」
「直覺反應解答比理解更重要」


日劇中的龍山高中是被人稱為笨蛋的學校,就如同台灣某些不用考試就可進的私立高職一樣。
雖然我的高中不是念第一志願的高中,但是好歹也是經過高中聯考進到的高中

以前如果有人把我認成那種爛高職的學生,我也是很不高興。


當過暴走族的櫻木龍二不一樣,
他直接告訴學生:「你們全是笨蛋,一群未來沒有希望的人
你們這些注定在社會底層被人欺負的人……你們唯一的機會就是接受我的訓練,考上東大!」
至少他清楚地告訴學生社會的現實,並帶給學生明確的目標。

櫻木對於某些老師講的適性的學習、愛的教育、快樂地學習都視為空洞的好話。
只有明確指出考上東大這樣的目標才是教育的方針,而教育除了死記死背之外,
還有什麼更好的方法逼學生讀書的?


尤其許多東西都是經過一些大學者數千年累積的智慧,怎麼可能馬上就理解?
不能理解,最好的方法就是死背起來,也許年紀長了,書讀得夠多了,自然就看懂
就好像中學時怎麼學都不會一些數學,現在光用看的就知道答案了


而考試的目的何在?對大學而言,就是為了選出他們想要的學生
而學生就是要證明他有這條件。對學生而言,考試就是為了過關

沒有錄取講什麼已經努力過了都是廢話,這也是本劇主角一再跟學生強調的。


考英檢根本就不在於學好英文,就是為了通過標準。
不能通過考試,跟人家講英文很好都是廢話。


類比之,念博士的目的在幹什麼?喜歡讀書?喜歡研究?
這些都是入學考試騙老師或是老師想聽的答案。

其實,真正念博士的目的,就是為了拿博士,不就是為了學位嗎?
要讀書和研究很多地方都可做,但是只有學校授予博士學位呀!

為何要有博士學位?為了以後可以進大學教書,以後的頭銜不在是Mr. 而是Dr.。
人家都會尊敬地稱呼你是博士,教授........這才是念博士最有意義事。


許多人還想不懂,還在網路上自問為何要念博士之類的問題,真該該去看看這部劇
而主角可能會罵,笨蛋!到現在都還想不清楚!



我是受填鴉式教育長大的學生,雖然我一直都不是念所謂第一志願的學校
但是我的考試學習經驗大致上是順利的。

我反對體罰學生,可是我贊成填鴉式教育。
教改派講得什麼「無壓力學習」、「快樂學習」都是那些脫離現實中學教育很久的教授自以為是的幻想。

這些人從考試中獲得極大好處,但是他們卻不認為他們是填鴉式教育下的獲利者
反而鼓吹快樂學習...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青少年本來就是處於愛玩的階段,怎麼可能會學生自動自發去讀書的?
要學生快樂學習,無壓力學習那就根本沒有學習效果
更差的是放任學生學習,最後這些學生還不是就去泡網咖、飆車、鬼混,搞些亂七八糟的事
畢業之後什麼學校也考不上,年輕人本來就應該努力求學,求學本來就是痛苦的。

講求快樂學習只會害了學生。



對中輟生來說,他們的人生是沒希望的,現在連國中都念不畢業的人在台灣能幹什麼工作?
真是可憐呀!而還有老師或教育專家宣稱什麼讀書不是一切、成績不是一切等等

連基本學歷都沒有的人,台灣還要用鞭子鞭打他們,看清楚不好好念書的下場了吧?
整個社會根本把這些國中念不畢業的人當成動物、廢物,年輕人還不好好「勉強」?

有老師說跟這些學生講用功是沒用的,他們根本就不懂
我覺得是因為老師講得不夠寫實,沒有真正反應出社會的現實
或許該如劇中的櫻木律師大喊著:「你們這群沒有希望的笨蛋!」



該劇還點出許多考試招式,不過,某些只適用在日本。
比如,東大英文作文是扣分制,錯得越少者分數越高
寧願用簡單的單字與句子寫出不易錯的文章要比用深奧的詞彙與句型寫的作文犯錯機會更低。

這就是考試情報的收集!而要考試卻連該考試的方式與考古題都沒錯的人無疑是找死。


還有,東大理科比文科更容易錄取,一般人都誤以為文科很容易靠死記死背考上
程度差的學生應該考文科。我念高中時學校就是這麼認為,也一堆學生這麼認為。

可是東大的理工科科系多,錄取人數也多,有些科系機乎可達50%的錄取率。
因此,只要國英數三科夠好,就算物理和化學考差了還是一樣可以錄取,這就是考試的策略。

這都是考試的策略,而許多中學老師根本就從沒告訴學生這些,
還有本劇建二律師還主張先選容易上的系,至於說那些系合不合興趣,等你考上再說吧!
這點說得也沒錯呀!

就如同念博士班,也是有同學整天想什麼作偉大的研究
我都覺得,先求畢業再說,什麼期刊容易登就先投,以後什麼偉大的研究
等你當教授自然有機會作,現在連畢業都沒辦法的人,還談什麼鬼研究呀!




雖然有些考試的記憶已離我遙遠
但是看到該劇中學習的過程、考試的過程的緊張,也不儘讓人回想起往事種種
而最終回發現自己准考證號碼在東大榜單的喜悅,也不儘讓我想起上榜的感覺。

尤其在日本,考上東大真的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
特別是本劇中的一些主角都是那種爛校的學生
從根本不讀書的學生變成確定目標自動自發學習,深深讓人感動。


最後櫻木建二恭喜考上東大的人
「我已幫你買到人生的白金車票,接下來怎麼用就看你們了。」

雖然考上東大不代表人生未來就一切順利,但是至少已取得一張白金車票
有這些白金車票,在社會上大多數人都會尊敬、羨慕你

原本念笨蛋高中出身的學生,再也不會被人當笨蛋,或是被當成小偷
人家會以東大現役生的頭銜稱呼。

把你從人人瞧不起的爛學校學生一翻身成為人人尊羨的東大學生
這才是這老師真正能帶給學生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靈界人妻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